最近在門市常遇到很多客戶(爸爸和媽媽)來看成長桌椅.我常發現很多客戶會一直抱怨物價漲....或小朋

友教育費或生活開銷很大....等.我常要很有耐心的告訴家長们一張好的椅子與正確的坐姿多重要之外,還

要很有耐心的與家長分享理財與理性消費等一些生活瑣事.

    很多客戶訂購完產品後還會謝謝我,謝什麼呢???他们說:學到很多,有些不知道的事或錯誤的觀念想法就

在今天完全改變.說實在的,我也是一路從生活中與書中將所學的及知識用於生活中而已.對於現在高漲的

物價,我们無法逃避,這是世界性的....唯有學習面對並學著面對高漲的物價,我们該如何的自處,這才是最重

要的.

首先:常外食的要注意囉!我建議少外食.因為不衛生,營養不均衡及太油膩了.自己料理食物不但可以注意到

均衡的營養且又衛生.重點是...真的很省.

我常一週買一次菜(週日).一定到傳統市場...因為便宜且菜色種類又多.可能是我煮習慣了,我腦海裡總是

有很多食譜耶!所以去菜市場,我就知道我要買什麼.如果是不知道要買什麼的媽媽.我建議,可以先擬一下

下週要煮什麼的菜單,再去菜市場買....才不會胡亂買一通.

我通常都會買低脂絞肉$50-70元.滷一滷並分裝包冷凍.煮湯麵(陽春麵)或拌麵...甚至拌菜或拌飯都好吃.

現在一碗陽春麵要$35-40,滷肉飯一碗好小也要$25-30,自己做才10-15元...好便宜不但衛生且不油.

說到滷味...真的好貴又不衛生.可以自己滷阿!而且可以買好一點的食材.我通常會魯多一點(2餐可吃),

加入蔥花或酸菜及麻油拌一拌....跟外面一樣(有小雞腿.米血.甜不辣.魚板.海帶...等好豐富喔!)

一週可以安排兩天可以煮湯麵或炒麵或炒米粉.不但可以變化一下口味還真的很省.外面炒麵一碗都

要$70-80,而且又很油.我常買一包大包的關廟麵(台南名產)好吃且久煮不爛...重點是便宜.可以煮湯

麵或炒麵(先把麵燙過再入炒過的材料拌一拌).泡麵....我幾乎不買(貴又不營養)

總之,外食真的很貴,自己在家料理餐點不但可以吃得愉快還可以與家人及小孩聊聊一天種種...的事.

二.早餐---如果外食一人都要50元跑不掉而且豆漿及奶茶又甜,有些超油.我常自己料理早餐.

我通常會跟抓餅攤買抓餅麵糰(7-10個)一個$12元.早上可以自己煎抓餅再加入白菜及蛋並灑上胡椒鹽

,再配一杯牛奶或豆漿(統一或義美豆漿有不甜的)或三合一咖啡...等.也可做三明治或煮個鹹粥.我也會

下班時去買一些肉包或菜包,隔天早上蒸一蒸就可以吃囉!還有....買三盒水餃$120.晚餐不但可以煮水

餃或早餐可以做煎餃....比外面便宜.

也可以做蛋餅:中筋麵粉加一些太白粉及水和先奶少許(沒先奶加水也可以)拌一拌.再加胡椒鹽及白菜

或玉米粒就可以煎了.總之....早餐自己料理不但省錢又營養.

三.要習慣記帳和理財:把每一天的開銷逐筆記下來,等到月底...收入減支出,你就可以很明瞭你是否有

每月淨利.可以將細目分:1.是食2.是日用3.是醫療4.教養費(補習費.學費...等關於教育及給長輩生活

費)5.交際費6.郵水電費7.修理費8.重大支出(如買家電或金額超大的).這樣分類後並逐筆記帳,等到月

底就可以統計1.食花多少??2.日用花多少???...等就可以一目了然並知道多花或亂花什麼.

建議:每月的薪水先撥出1/3存起來,再慢慢節流看每月淨利多少,再增加存款金額.

存款由小....慢慢變大再做投資理財.通常,每年股市有大跌就選資優股(如台積電.中華電.中鋼....等一

些固定有很優的配股配息的股票)放著長期投資,說實在的.....我覺得每年的10月過後都會大漲.你覺得

利差不錯可以賣掉或一直存....當小朋友的教育基金也不錯喔!

四.我覺得不管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在怎麼辛苦再累,習慣料理餐點...妳會覺得很省又很有趣.

多看一些財經類的書報雜誌,不但可以充實自己財經的一些知識還可以幫自己理財.起初也許很難但可以

詢問懂的人或上網查閱可以讓妳學到很多喔!

每個人一出生,  身上都有好幾個存錢桶....但就看你怎麼去讓每一個桶子裝滿.也許很慢...但沒關係,慢慢

來.等到存到人生得第一桶金,你會覺得第二捅.....到第幾十桶的速度會越來越快.重點是.....要開始行動

並存好第一桶.你有幾桶了????秘密!!!!大家一起加油吧!還沒開始的.....一起加入吧! 

arrow
arrow

    liaon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